日本2012年夏季劇場 ﹣東野圭吾的夏天。

 

 Screen shot 2012-07-08 at 9.19.26 PM   

 

要追劇,真的會令人體力透支。

 

不信?

上一季的日本劇場開始時,Pika已經領悟到每個星期七天中便有六天要追劇時的辛勞。再加上六月中旬的足球賽事,基本上整個六月令本人每時每刻就是蹲在電腦前﹣不是追劇,就是追球賽。

 

累人啊。>.<

 

上一季劇場完結前,Pika總算看完以下幾套日劇(排名不分前後):

 

 

W的悲劇》

ATARU

《都市傳之女》

Legal High

Another World – 未來日記

《兒童警察》

 

(當然仍在追看NHK大河劇《平清盛》)

 

六套劇集中有一半屬於偵探懸疑題材,另一半也略帶偵為主題。當然撫心自問一句《未來日記》在六套作品屬於陪坐位置,若不是岡田將生擔任為劇集的男主角,相信本人早已在第一話跟「剛芽妹」bye bye

 

來到夏季,全城熱話依然是偵探懸疑題材為主。

 

啊。日本已經有好幾年都是以懸疑為電視/電影為題。請問有沒有知日份子可以為它把脈?

 

我本人喜愛偵探懸疑案,但如果連續幾季最受熱棒的劇場都是以同樣的題才為主,那麼,我挺為到當地的非主流編劇/作家擔憂了。

 

但說句中肯話,

東野圭吾依然是日本人最愛的作家,他的發揮依舊是最穩定的。

 

再者,在今年的夏天,日本劇場是屬於東野圭吾的。

 

***

 

2012年的夏季劇場,你豈能會錯過富士電視台的豪華製作《東野圭吾的推理系列》(日文原文:《東野圭吾ミステリーズ》)

 

《東野圭吾的推理系列》

富士電視台,星期四「木九」劇場

http://www.fujitv.co.jp/higashino-keigo/index.html


Screen shot 2012-07-08 at 9.21.00 PM   

 

根據富士電視台的官方介紹,是次《東野圭吾的推理系列》按照作家本人的短篇小集《沒有凶手的殺人夜》、《怪人們》,以及《你旁邊是誰》中選出11部作品進行改編。由於每個單元故事由當紅或資深的一線演員擔任主角,因此日飯們稱這個劇場為富士翻身的豪華製作。

 

富士電視台製作《東野圭吾的推理系列》的目標好明顯:

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每一集的故事都是以單完主題為骨幹。第一集開始時,擔任懸疑雜誌的主編(中井貴一飾演)發現自己被人毒害了。變成靈魂的他在《東野圭吾的推理系列》中一方面尋找殺害他的真兇,另一方面則擔任劇集的旁白。

 

這個的安排,,我很喜歡。

 

雖然是又一個偵探懸疑題材,但卻用上有趣的旁白自述方法,總算踏出一個小小突破。

 

不過,最令我感到有趣的是:

第一話的疑兇竟然又是由唐澤壽明飾演啊~

 

為什麼「又是」?你或許會問。

 

還記得富士在2007年推出的《神探伽利略》嗎?記性好的朋友都會記得東野圭吾筆下的「湯川學」在電視箱裡面偵的第一件案件,疑兇者是一名懂得運用紅外線原理而犯案的機器工廠的技術員工。擔任這位高智慧的犯案者就是由唐澤壽明飾演。

 

五年後,同樣由富士製作的《東野圭吾的推理系列》中,第一話犯案的主人翁(石上純一),又是由唐澤壽明飾演。

 

是巧合,還是電視台的刻意安排?

我很相信應該是後者了。^/^


Screen shot 2012-07-08 at 9.41.05 PM   

看完《東野圭吾的推理系列》的第一話(題名:《再見,教練》/日文:《さよならコーチ》)後,個人挺喜歡女主角望月直美(田中麗奈飾演)的報仇計劃。進軍奧運會失敗的直美,明知道教練石上純一為了了斷與她的一段婚外情,正準備要殺害她本人。假裝不知情的她,表面上依然照著教練的殺人計劃,默默地踏上會引致她死亡的電池擊斃陷阱。真實的情況卻猶如案件中所出現的「螳螂」,象徵著直美靜靜地把石上純一引入她所設的局,背負一個「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教練奪去她的性命的同時,直美也把教練的人生毀了。

 

心寒?也不是。只是這個故事提醒觀眾一個道理:「聰明反被聰明誤」。得反思。

 

***

 

另一個我正在收看的日劇是TBS製作的《浪花少年偵探團》。

 

,不錯,同樣是改編自東野圭吾的作品。所以我,今年的夏天是屬於東野圭吾的。

 

《浪花少年偵探團》

TBS電視台,星期一「月八」劇場

http://www.tbs.co.jp/naniwashounen


Screen shot 2012-07-08 at 10.01.42 PM  

 

坦白,論到《浪花少年偵探團》,這個以東野圭吾早期發行的作品改編的電視劇卡士當然沒有友台《東野圭吾的推理系列》那麼耀眼。女主角是來自東京的多部未華子,飾演大阪惡女「竹忍」。同場演出者包括男主角小池徹平、小日向文世,以及一眾的童星們﹣前田航基、前田旺志郎兩兄弟(他倆在是枝裕和電影《奇蹟》中亦同場演出)、「小龍馬」濱田龍臣,等等。

 

第一話的故事只算不過不失。顯然第一話故事的結果並不是常人想見的,但我不能不佩服東野圭吾的創造力,令觀眾/讀者明白到任何人都有可能是共犯者的道理。

 

本人的要點反而是落在大阪腔的對白上。


Screen shot 2012-07-08 at 10.10.29 PM  

 

《浪花少年偵探團》的故事發生在商業味濃的大阪市。大阪人話急促、豪爽、身體語言豐富。大阪腔的音調更是出了名快、大聲、粗糙,跟關東的東京音顯然不同。

 

前田兩兄弟本身是大阪人,起大阪腔的拉長音和語調固然不是問題。

 

出身於千葉縣的濱田龍臣在《浪花少年偵探團》飾演來自東京的小學生,在劇集中正在努力學習大阪腔,融合大阪這個可愛的社區。所以他的大阪腔,觀眾或許會對他加添憐愛。

 

有趣的事情就落在多部未華子這位東京姑娘身上了。多部很可愛。她早年的日劇《鹿男》和電影《一首歌曲救地球》中的角色更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有好感。但來到《浪花少年偵探團》飾演辣味十足的「竹忍」,在她身上所散發的大阪味道就有所不足了。

 

Screen shot 2012-07-08 at 10.10.05 PM   

也許這本就是TBS電視台的方程式。找來地道的大阪女演員飾演「竹忍」這位嘴巴急促的小學班主任就沒有太大驚喜,可是找來多部未華子這位東京姑娘擔任個性活潑、辛辣、坐不下來的大阪人,反而是這個劇場的噱頭吧。

 

,當「小龍馬」在第一話中模仿大阪人ほんまや!」時,聽聽本是大阪人的前田兩兄弟如何糾正他的音調。有趣、有趣。

(註:ほんまや!」是大阪地道的詞語,通常用在充滿驚奇時所發出的讚歎。)

 

或者《浪花少年偵探團》會後繼無力,但我相信本人應該會繼續追劇,因為學習大阪人獨有的音調時有助明白關西人之不同。

 

是的,大阪腔就是充滿著一種特別的急進味道,就猶如同樣是華語,但廣東人廣東話時就異常爽快,帶著粗俗的味道。所以作為成長於香港的我,特別陪感有趣。

 

再者,廣東話真的很可愛。我超喜歡!哈哈。

Screen shot 2012-07-08 at 10.10.17 PM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