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Tower (child and adult).jpg 

 

由於皮膚出現敏感的緣故, 這個週末唯有懲罰自己閉關自守留待家中。幸好, 還有DVD來陪伴我消磨時間

  

今天下午我拾起了『東京鐵塔 - 我的母親父親這齣於2007年上映的電影。

 

確實這齣電影是優秀的。

 

一個什麼事都只做一半不中用的爸爸帶給雅也媽媽一段失望的婚姻。為著生活, 媽媽唯有牽著兒子的手回到了家鄉重新開始。愛繪畫的雅也從此過著大部份與媽媽相依為命, 而只有學校長假期跟老爸生活的日子。雖則生活不算富裕, 但雅也的媽媽總是以兒子為生命的中心。即使生活有多艱苦, 媽媽的臉上亦只見到笑容。

接著男主角升上高中, 終於要離開媽媽, 開始過頹廢的生活。幾年後, 他終於考上了大學, 來到了他自幼夢想的地方 東京。

可惜, 年青的雅也依舊是繼續放縱人生。老是花光媽媽寄來的錢, 抽煙、打麻將、結識不同的女朋友, 過著荒唐的生活。當他在電話中告知媽媽他沒法畢業時, 媽媽只不斷盧著兒子, 好好堅持下去。即使要她再拱錢讓兒子重讀一年亦沒相干, 但一定要把書唸完。

 

 

最後, 媽媽最愛的雅也還是領到了大學畢業證書。

可惜, 在東京想出人頭地也不容易。原想好好打拚的雅也亦再一次重複一日接一漫無目的地過活, 只好依靠借貸渡日。

直至有一天, 雅也打電話回家, 卻收到阿來罵。告訴雅也他媽媽得了癌症的消息。

雅也醒過來,意識到要努力以赴,不可再容許自己浪費生命, 更不可再容許他自己令媽媽失望。

他開始不斷地工作, 兼職賺錢償還債項, 為的是好讓媽媽過安穩的後半輩子。終於站穩了腳步, 在相距十五年之後, 雅也可以接媽媽來東京與他再一次一起生活,再一次牽著她的手。

雅也媽媽彷彿是一個很會攝人的磁石。 她那既可愛又富有魅力的個性, 令到雅也身邊的朋友們沒有人不想親近她的左右, 被她寵愛。 因此身在東京, 雅也家總是聚集了歡樂, 以及雅也媽媽為他和朋友們準備的十多人飯菜。

而另一方面, 偶爾來探訪的雅也爸爸始終是老媽這輩子唯一喜愛的男人。從來沒有正正式式離婚的兩老, 到最後亦一起走過老媽最後的一段日子, 而雅也亦默默在背後作他們的見證人。

癌病化療的後遺症令雅也媽媽痛不欲生。為了不想媽媽繼續痛苦, 雅也與媽媽都決定終止化療。醫生告知, 他媽媽只剩下了兩至三個月的壽命。雅也明白, 但相信這個亦是對媽媽臨終前最好的決定。

故事中雅也的媽媽獨自一人養育兒子長大成人。當作兒子沒有盡自己努力讀書而繼續放縱自己時, 媽媽沒有痛罵她所愛的兒子。當兒子終於喚醒過來, 好不容易擁有了成功的事業, 好不容易懂事賺錢, 擁有了照顧媽媽的力量之際, 卻同時亦發現, 原來他跟她相處的時間正在倒數計時。

最後的一幕是雅也帶著媽媽的墓碑, 相約舊女朋友於東京鐵塔欣賞東京的藍天白雲的景色。他終於達成媽媽身前的願望, 讓她可以到訪東京的著名地標。

 

隨後, 電影的主題曲隨著字幕出場。聽至此, 猶如被紅線輕輕地抽搐, 觸動了我內心積藏已久的情緒。

 

不懂日文的我莫名其妙地對這首主題曲留下印象。今天較早時段於網站找來了電影的主題曲的中文翻譯。一邊看著中文翻譯的歌詞, 一邊聽著福山雅治那令人感動莫名的演繹, 令我想起電影中男主角的歷程其實亦正正發生在我身上,隨之,心亦跟著痛。我反問自己有否正在把握著跟老媽在一起的時光呢?有否讓她生活更開心一些,沒有讓她對我憂心呢?

 

在今天, 因為這齣感人的電影的緣故, 與你分享東京鐵塔 - 我的母親父親電影的主題曲。

 

電影「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的主題曲

《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
作曲、填詞:福山雅治 (Fukuyama Masahar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