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日本大河劇《龍馬傳》- 二十

劇目名稱:西郷吉之助  (中文譯名:西郷吉之助)

Ryouma Ep.26 - 龍馬與西鄉.jpg

圖上:坂本龍馬應勝麟太郎老師的請求,與來自薩摩藩的西郷吉之助見面。因著西郷吉之助(和後來出場的小松帶刀)的協助,促使坂本龍馬隨後成立日本第一所公司-「龜山社中」。

 

***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是人生大事。所以《龍馬傳》第二十六回摘要來晚了,相信大家也能體諒吧~

 

這一篇摘要主要來看兩個不同的老師。

 

由於海軍學校被德川幕府下令停學,革職後的勝麟太郎老師自問自己不再年輕,若要他一切從頭開始更是沒可能的事。勝老師想到門生因著停校緣故而陷入生活困難,尤其是早已脫藩的幾位,於是向薩摩藩第一勇士西鄉吉之助提出請求,引進美言,希望對方能夠接收坂本龍馬等人。 

 

掌握軍權的西鄉吉之助並不是等閒之輩。上一回提到的「禁門之變」,於德川幕府與長州藩的對峙中,原本處於劣勢的幕府一方直等到薩摩藩及時的軍力援助,才得以擊敗長州藩,將歷史改寫。

 

原來,勝老師看中薩摩藩是當時唯一一個藩可以揳制由一橋慶喜所主領的幕府。老師相信龍馬等人可以靠著薩摩藩龐大的後盾,將海軍操練所學到的知識用於所長。可惜,因為個人經歷的緣故,坂本龍馬與西鄉吉之助初見面時並沒有預期般達到共職。相反,龍馬對於對方深不可測的敵意就更有保留。

 

去至歷史後來的發展,為了門生的出路,勝麟太郎老師向當時薩摩藩家老小松帶刀進錬,讓坂本龍馬和幾位海軍學校門生(包括近藤長次郎,以及陸奧陽之助)最終被薩摩收留,隨後更於長崎成立了日本歷史上第一所公司-「龜山社中」。

 

在沒權沒力的底線下,勝麟太郎這位老先生明知年紀不少了,也無謂與當權者對立。為了門生,他寧願選擇退下火線,默默為門生鋪橋搭路。為學生所付出的,他稱得上功不可沒。

 

同為老師,在土佐收押監牢的武士半平太卻心怕有朝一日岡田以藏會接受不了嚴刑拷打,將他所知的一切公諸於世。

 

「彌太郎,請你將這個包包送給以藏安好吧。」

 

啊-聽至入心時,多麼的悲哀啊。(不過,一則題外話:為什麼在福田靖的劇本中,又是將毒粉交給岩崎彌太郎呢?)

 

彌太郎猶豫-究竟讓以藏吃了這個被下毒的饅頭令他安走?還是彌太郎本人要背上殺人犯之名呢?

 

以藏,武士半平太老師吩咐我送給你這個包。」

 

岡田以藏聽到後起先感到歡喜-「老師還是關心我的。」

 

但當他察覺到岩崎彌太郎緊張得雙手不停發抖時,他明白來意了。以藏閉上眼,心痛至死。

 

最後彌太郎還是不忍心以藏如此輕生,搶回包子。以藏失望,可憐的他連死的氣力也沒有。直至那一刻,以藏依然為老師說好說話。說什麼「彌太郎,給我包包!是我自己想食吧!」,唉-聽者心酸。

 

當武士半平太從獄卒口中知悉以藏到最後沒有死去,他同樣失望-但那單是出自自私的感受。唉。

 

去至第二十七回,坂本龍馬回到土佐。究竟在福田靖的劇本中,「龍馬の大芝居」(中文譯名「龍馬的大騙局」)是什麼的一回事?藉以給各位一個小提示:準備向岡田以藏和武士半平太說再見了。


是次襯托文章的音樂來自《龍馬傳》原聲音樂大碟 Vol. 1的《子供の情景》


1勝麟太郎老師與海軍學校門生道別。當時社會交通、資訊不發達,今朝一別,不知何時再見面。


Ryouma Ep.26 - 勝海老師.jpg  

 

2坂本龍馬與近藤長次郎、澤村惣以丞、外甥高松太郎,以及陸奧陽之助正在猶豫究竟前路要如何走下去。以上五位是後來海援隊中的主要人物。

Ryouma Ep.26 - 龍馬與海軍同伴.jpg

 

3: 薩摩藩家老小松帶刀,他本人非常看好勝老師所培訓的一班海軍學員。

Ryouma Ep.26 - 小松帶刀.jpg

 

4: 下監後的岡田以藏依然沒有說出殺害吉田東洋的主使者是何人。

Ryouma Ep.26 - 岡田以藏.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