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06.JPG 

 

(圖上:開平的赤坎鎮已經有三百五十多年歷史。)

 

 

 

離開了司徙家族的「漩溪里」,不消一會便到達「開平南樓」。可惜南樓正值維修,因而我們今次旅程則沒有入內參觀,只可以在外圍稍作拍攝便完事。這個安排反而對我們來說倒不錯呢。由於南樓維修,我們整團人爭取時間前往已經有三百五十多年歷史的「赤坎古鎮」。

 

 

據「發叔」的講述,赤坎古鎮始建於清朝順治年間,由於建基於赤土高地而命名。十九世紀三十年代,是赤坎古鎮的黃金年代。由於水運之便,商船紛紛駛來,附近四邑各縣都到有商人來到赤坎採購入貨。人流漸多了,自然帶動其他的經濟發展。那時銀行、金舖、布行、茶樓、酒館林立,市面一片繁華。加上,當年旅美、旅加謀生的華僑亦紛紛回鄉起大屋。他們帶來了外國的建築圖紙,再融合開平本地的傳統建築風格,建出一批中西合璧的樓房,因此成了赤坎的建築特色。

 

 

今天的赤坎古鎮,繁華已經不再,而當年美麗、獨特的騎樓亦留下了歲月痕迹。不過,從樓頂上一覽,你仍然可以想像得到昔日的繁華。在老街頭上,現在蠻多的樓房只有底層有人居住,而樓上則人去樓空。當地政府為了吸引遊客,以及賺取資金進行文物修繕,便於2005年興建了赤坎影視城(入場費每位二十元正!)。漸漸不少國內、香港的電視劇湧至赤坎來取景,讓當地居民可以藉擺賣地道特產,賺取遊客的消費-我們就是其中一批哩。

 

(圖1: 人去樓空的赤坎騎樓。)

 

IMG_2719.JPG 

 

(圖2: 赤坎的橫街小巷。)

 

 

 

IMG_2739.JPG  

 

(圖3: 從行人橋上隨意以大wide shot拍攝眼前的赤坎。)

 

IMG_2705.JPG 

 

不經不覺到了晚上,便終於到達酒店。是說,你們猜猜究竟這次旅程的全程旅費是多少?費用包括入住開平當地五星級酒店(共兩日一夜的住宿)、導遊和司機費用,以及早午晚三餐。一千二百港元?一千?八百?

 

 

正確答案是:港幣五百二十元正!真的沒有欺騙各位喔。^/^ 你不可以以Grand Hyatt五星級級數來與開平五星級相比,但其實亦不過不失。至少跑了大陸市場不少年頭的我亦覺得不錯了。$520,很超值吧!

 

 

回說當晚吃過晚飯後,之前一日只睡了兩個小時的我,便嚷著要出擊開平夜市。朋友之一的Jackie,家族在開平開設工廠,所以對當地亦很熟悉。她說開平夜市並沒有什麼特色,相反她則建議我們出訪開平市的Mega Supermarket.

 

 

不得了。一踏進這所國內超級市場的連鎖店,驀然發覺所有的日用品和食物均相對便宜數倍。朋友們和我則不斷找尋鍾愛的小食、便宜實用的貨品。在20:00才剛剛吃過晚飯,不經不過在超市激戰過後便嚷著要嘆咖啡。

 

 

不錯,我沒有一日是不可能沒有咖啡的。一天三杯是少不了的。

 

 

就在那個時候,我發現了麥田咖啡館在我們眼前。最重要的是:

 

 

晚上九時過後,宵夜咖啡套餐RMB20元。

 

 

(注意,在大陸的麥田咖啡館均是與台灣的同屬一個集團。)

 

 

不是嗎?這麼便宜,沒有可能讓濃濃的咖啡與我擦身而過。

 

一進內,服務員見到我們一行十五人馬上安排我們在窗戶旁邊的雅座。可不是講笑,當我嗅到咖啡味後,我很自然地向服務員說:

 

 

「套餐C: 藍山咖啡配美式雞肉腸和煎雙蛋。」

  

「黃小姐,你重新再來耶,由早餐再開始?」朋友一半懷疑半帶笑意地問我。

 

 

“Of course.”

 

 

「好!」之後他向服務員接著說,「套餐A: 咖啡奶凍,加蜜糖西多士。」接著,我身邊的朋友們好像被我一句 “Of course” 著了符似的,各人都不若而同嚷著要套餐C內的其他款式,甚至乎,當中有朋友竟然叫了一份牛柳!

 

 

朋友的愛妻呀,那一刻已經笑不出話來,勉為其難地叫了一份:

 

 

奶油西多士,另上熱可樂煲薑。

 

 

當我那杯藍山咖啡出現在我眼前之際,不得了,香味濃郁至鄰座的朋友都不禁說一句:「好~香~呀~。」

 

 

我呢,閉上眼睛,將咖啡放近尖嗅,將濃濃的咖啡慢慢地往咀裡滲… ... 嘩!好好喝呀!還未喝第三口,我便揚手對服務員說:

 

 

再來一個藍山咖啡拼蜜糖燒雞翅膀。

 

 

我聽到朋友輕聲說,「她的胃是不是剛剛才開始warm up?」

 

 

(圖4: 我的宵夜早餐。)

 

IMG_2757.JPG 

 

(圖5: 令我要encore的藍山咖啡,很香、很濃郁、很溫暖啊。)

 

 

 

IMG_2762.JPG 

 

(圖6: 我的宵夜小點:好美味兼且富有誠意製作的蜜糖燒雞翅膀。)

   

IMG_2763.JPG  

 

 (圖7: 從咖啡館往外看,不看招牌,有點像台北,到處都是摩托車。)

  

IMG_2760.JPG 

 

 

下回待續:吳氏私人花園「在園」和美味可口的菠蘿飽。

 

 

後記II

 

曾經有一位高人對我說,

 

 

「你呀,唯一可以幫你減壓的說是『吃』!最好是辣上加辣的麻辣火鍋!」

 

 

對啊。有什麼問題啊?何況,不要忘記我媽一家是來自湘南,「辣上加辣」是我家從小給小朋友的特訓唷。隨團中的朋友媽媽「娥姐」向我說:「食得是福。老年才學曉欣賞食物會後悔的。」

 

 

有了娥姐這一句,豈不是成為了我的指路明燈?! 哈哈!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