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an view.jpg  

 

2009年9月20日(星期日)

香港福山雅治粉絲聚會第二回。

 

今日下午只可用一個字來形容這次活動:High!!!

 

"Yeah!!! Masha!!! Yeah!!! Masha!!!"

是日下午位於香港旺角登打士街某一所咖啡館充滿著一班好High、好High的女士。太好玩了!雖則只不過是看著電視機的螢光幕,但依然令到一眾喜愛福山雅治的香港支持者,完全投入較早前在稻佐山公園舉行的福山雅治「凱旋Live演唱會。這個只可証明「福山雅治」的魅力沒法擋呢!

嘩,據了解,當日演唱會有一萬五千人名次出席。透過電視台直昇機的拍攝角度來看,何止呀?!那一片粉紅色人海只可以「綿綿不絕」來形容人山人海的情況。雖然,只不過與一班粉絲看螢光幕(輔以Midori的親身經驗闡述),但看到長崎稻佐山公園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的壯觀景況,我們依然深能夠感受到演唱會當日,來自日本本土、長崎、五湖四海(除了香港和台灣以外,甚至有來自巴拿馬!)的支持者 的興奮、激動和瘋狂。稻佐山演唱會氣氛固然只有讚無彈,但今日身在香港的粉絲們,我們的氣氛都非常一流喔!

在整整四個小時的聚會,歡呼聲此起彼落、從未間斷。一時大家跟隨音樂節奏拍手附和、一時揮動手上的粉紅色毛巾、一時與旁邊的女粉絲一同發出開心的笑聲。我呢,與旁邊的一位女粉絲談笑,好投契喔。^/^   縱使,已經記不起被人笑我「好痴線」多少遍了(哈哈!)但不要緊啦,其實我亦自知好傻呀。能夠如此傻傻大笑,只因我們所愛的Masha充滿娛樂性、好攪笑之餘,他亦非常有charm呢!能夠與一班香港的女粉絲如此crazy, 很開心!而且,今天真的很好玩啊!

我開始在想:如果有一天,「本音雅聚」在台北舉行-應該都會很熱烈唷!

 


好的,讓我與大家分享活動花絮的碎碎念。
 

Masha自摸

我不是指他在台上打麻將喔。當「拉麵頭」演唱 “Gang”時,穿著緊身紅褲的他竟然在螢光幕前自摸重要部位有三次之多!!!嘩嘩嘩!!!全場被Masha殺得措手不及!但與此同時,我亦聽到哈哈大笑(包括我在內)!!我想以當時的情況,大家只能夠以傻笑來代表我們內心的震撼吧!

 


Masha
的結他

究竟有沒有粉絲可以算出那天,他一共用上了多少副結他呢?坐在螢光幕前的我,只可留意到大約每唱罷兩首歌,便有工作人員馬上為Masha換上身上的結他。都蠻頻密呢。

 

說上結他/樂器,其實每一場的演唱會都需要體力勞動的。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憑個人的經驗,每次表演前背後的準備功夫認真不少,包括:個人與團隊的練習、樂器編排、編曲、音效和樂器之間的調教,等等,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雖則是專業樂手,但以上的程序都不容忽視。因為如果有一個星期沒有練習,手和「用心領悟」的感覺便不知覺地退步了。

 

且看Masha,每一場演唱會由第一段直至完場,足足有三個小時之多。在台上不斷自彈自唱之外,還走足全場(特別是當他穿上了那個惹笑的假屁股。Oh My!!!),甚至說好笑、有趣、惹人發笑的說話來帶動氣氛。了不起。你可以嘗試呀:背著電子結他在身(兼吹口琴),自彈自唱、不斷走動三個小時,看你第二天起床會不會累得想死。佩服Masha對音樂的熱誠,以及堅持演唱會維持高質素。只可想到要贈一個「服」字給福山先生啊!


粉紅毛巾的力量

 

之前看過Masha在日本現場演唱《化身》時,錄影室內的女粉絲瘋狂地轉動手上的粉紅毛巾,那一刻覺得好傻呀。但,今日我完全改觀了。從螢光幕上看到超過一萬五千名支持者(除了女生之外,原來亦有很多男粉絲和小朋友喔!)和應Masha之時,在香港一眾粉絲也加入揮動粉紅毛巾的行動。喔,原來每個人可以如此忘我、拋開顧慮、盡心盡力盡情狂熱地揮動毛巾,除了是開心,霎時間,那個粉紅人海亦很美啊。

 


就在揮動《化身》的粉紅毛巾之際,在人山人海之中,竟然在螢光幕前,被我們見到一個二個三個穿著顏色鮮艷,三點式的性感比堅尼女郎。嘩!又是另一個嘩然!日本的粉絲不用那麼誇張吧!哈哈!


長崎女子高中的飛龍

 

在Encore時段,驀然見到Masha換上了中國男士唐裝?!原來他刻意安排家鄉的長崎女子高中的舞龍表現。但,

 

當你之前見到他穿著假屁股四處走

 

見到他自摸敏感部位

 

見到他以水彈槍射向觀眾

 


突然之間他變得如此正經、嚴肅,你不多不少都應該會明白我為什麼會傻笑。

 

 

追憶の雨の中》

 


能夠在家鄉舉行出道二十年的紀念演唱會,一定不會缺少《追憶の雨の中》
這首歌。

《追憶の雨の中》的前奏響起時,那天在稻佐山公園全場觀眾(更熱切期待Masha拋水杯的一刻!),以及今日身在香港的女粉絲們已經隨著Masha同時跳躍。好厲害唷。年輕人跳躍當然沒有什麼問題,但年紀已是四十歲的「拉麵頭」在最後一段音樂連續起跳有八次之多(還要每一場演唱時,都是如此投入),他的體能消弭可真的不少喔,在此亦為到他的用心、賣力送上衷心的祝福。

 


《想
– new world new love -

拋水杯豈止是《追憶の雨の中》。

你們有所不知了,在螢光幕前聽到《想 – new world new love -的音樂響起,那一刻我好激動啊!!!「激動」除了是因為最近撰寫了這首歌的音樂剖析,更甚的是,看見全場一眾粉紅人海與Masha一同做手勢,以及和唱「想 - 奏浄崇壯挿遭贈曾」這一段,內心突然覺得,福山雅治這個人最開心的時刻,莫過於就是以音樂會友。簡單一點來說,他最開心的時刻,就是開演唱會與支持他的朋友一同分享內心的喜悅。

 

還有一點,在稻佐山演唱會唱至《想 – new world new love -》最後一段時,Masha與他的團隊並沒有依平時的編曲完結。相反-這是另一個個人的感動位-福山先生示意團隊重唱首段四句作結尾「無限の可能性ハジマル / ふたつの知能と / ふたつの本能が / ツナガルツナガル」)。哎,這幾句豈不就是整首《想 – new world new love -》的精髓所在嗎?!那一刻,對不起,我尖叫了出來。心想:(很感性地「不是嗎?莫非我所寫的,真的是Masha的本意嗎?」坐在我旁邊的朋友以及Midori都看了我一眼(嘻),因為那個時候,內心不能平伏、好想馬上飛往日本與Masha研究音樂啊!好興奮!真的,好興奮!

 
“Thank you Nagasaki!”

在演唱會的最後一段,Masha以《KISSして》、《18 ~eighteen~》《最愛》作結束。加入這三首歌以熟能詳的歌曲作為壓場,確實將全場氣氛推上一個高峰。《KISSして》固然能現場(和香港朋友)手舞足動,不過,好戲在後頭。唱至《18 ~eighteen~》的副歌時,眼見每一位Masha家鄉鄉里為他打拍子、和唱「My hometown / あの日この街を愛し/ あの日この街憎んだ/ 旅立つ駅のホームで」這一段,好情深喔。當中,有日本長崎的鄉里按捺不住了,從螢光幕上看到幾位女粉絲熱淚滿眶,我想,她們為到Masha而驕傲吧。

最後壓場的是《最愛》。令我留下深刻印象是:去至中段時,全場燈光漸漸減退,從直昇機拍攝上空,只見稻佐山公園旁邊出現了閃爍的燈光。鏡頭馬上接著台上的情景,只見Masha一人站在台上獨唱:「おなじ月の下で/おなじ涙流した(意譯:在同樣的月光下/流著同樣的眼淚)」ohh soooo romantic! 殺死人的浪漫是:透過人做的爍爍動人燈光,猶如天上閃閃發光的星星,襯托著歌詞中所提及的月亮。月亮、星星和人物的配搭,很動人唷。So sweet.

 


但,談及這首歌,我有一點覺得可以做得更好:

接近完場前唱至《最愛》最後一段,其實福山先生可以嘗試另一個編曲作完結。由於《最愛》最後一句的音階是逐步下調的,依照平常這首歌的編曲,安排它作為完結曲的效果其實不是太理想。換另一個角度:假如福山雅治唱至末句「あなたに ただ逢いたくて 」稍為拉長,而樂隊馬上重覆並加快副歌的音樂節拍,單單配以兩位和音的聲音,而Masha(不需要加入唱主音)就可以藉這段時間「回氣」,逐步透過樂隊的主音樂器的音效,由他來帶領群眾來一個大合唱,甚至於完結前可以考慮與一眾粉絲以清唱為結束。
 

(不過呢,以上只是本人的一廂情願,接受與否純粹為個人意見。)

 


在演唱會臨結束時,大家都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來告別。Masha自己本人亦非常不情願離開舞台。一而作、再而三向各位揮手,情深款款說: “Thank you, Nagasaki! Thank you!” 在現場發放煙火前,福山雅治甚至連續放出四個飛吻跟各位說再見!!!嘩,又是另一個殺死人的位置呢!

這個演唱會實在太捧了!各位,切勿錯過以下的YouTube連結片段。

 


在此特別要感謝
Shinako 的推介。*送上我的熱情擁抱* 最令我感動的是(又來了),在這三個片段中,竟然有我的至愛《想 – new world new love -!大家要留意Masha站在高台上獻唱 「無限の可能性ハジマル/ふたつの知能と/ふたつの本能が/ツナガルツナガル」這一段喔,令我感動非常呢!

一同來感受我的激動吧。哈哈。^/^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福山雅治

- 福山夏の大創業祭 稲佐山(2009)


曲目出場序:

01.   約束の丘
02.   HELLO
03.   MELODY
04.   それがすべてさ
05.   IT'S ONLY LOVE
06.   milk tea
07.   survivor
08.   phantom
09.   幸福論

稲佐山メドレー  


10.   Fellow
11.   蜜柑色の夏休み
12.   Good Luck
13.   遠くへ
14.   旅人
15.   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16.   Peach!! (Masha穿著假屁股獻唱)
17.   Gang☆
18.   RED×BLUE
19.   追憶の雨の中
20.   化身 (揮動粉紅化身毛巾位置)
21.   想 -new love new world- (Pika's favourite!)
22.   明日のSHOW
23.   道標

Encore


24.   KISSして
25.   18 ~eighteen~
26.   最愛

 

On YouTube 1: 福山雅治幸福論 @ 福山夏の大創業祭 稲佐山 (2009) 


 

On YouTube 2: 福山雅治旅人 @ 福山夏の大創業祭 稲佐山 (2009)

 

On YouTube 3: 福山雅治 – new love new world @ 福山夏の大創業祭 稲佐山 (2009)


圖1: 掛在長崎JR車站的 “Welcome Home” banner

Welcome home Masha.jpg   

圖2: 福山雅治與他的音樂團隊在日本長崎稻佐山公園演唱時的節錄。

Masha and his band.jpg   

圖3: Close up shot on Fukuyama Masaharu。嘩,皮膚依然非常好呢!^/^

Close up on Mash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