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日本大河劇《龍馬傳》-
劇目名稱:引きさかれた愛  (中文譯名:被撕裂了的愛)

Ryouma Ep.10 (Kao and Ryouma).jpg

圖上:坂本龍馬回到家鄉後與平井加尾重逄,並送上髮作為紀念。

嗚嗚~~ 嗚嗚~~ 未曾想過今集的《龍馬傳》竟然是如此令人心碎。

 

不太清楚,究竟第十回《龍馬傳》中所記載的平井加尾事跡是否出於真實歷史;但看完後,我只能以「無語問蒼天」來形容平井加尾和坂本龍馬無疾而終的一段感情。嗚嗚~~ 嗚嗚~~~

 

***

 

以下是《龍馬傳》第十回的摘要。
 

經過兩年的修行,時值1858年,坂本龍馬終於從師傅千葉定吉的劍道場館取得了「北辰一刀流長刀兵法目錄」,亦即是日本傳統劍道「薙刀術」的初級結業證明(註:大家欲知「薙刀術」是何東西,可以在已故名導演黑澤明的武士電影中找到答案)。千葉定吉問龍馬有何打算,豈知坂本龍馬一心只想回家鄉土佐進行武者修行。臨別前,曾向龍馬示愛的千葉佐那送上祝福,期盼龍馬路上小心、有緣再見。龍馬明白佐那的心意,但他的去意已決,起程回鄉。

 

回到土佐後,龍馬與家人分享他的結業証明,家中上上下下眾人讚嘆不已。席間,姐姐乙女與丈夫因小事而打情罵俏,惹得眾人大笑,而龍馬也能感受姐姐的喜悅。正當龍馬在沐浴時,乙女突然查問龍馬究竟有沒有心上人?豈料龍馬支支悟悟的說不出口,引起姐姐發難,務要龍馬坦白從寬。

 

翌日,龍馬相約自小青梅竹馬的平井加尾見面。這一次的重逢,意味著龍馬終於學有所成,對自己、對家人,甚至已故的雙親已經有所交代。與坂本龍馬自幼相識的加尾特別為初戀情人而感到高興。畢竟,自從原本是黃毛小子的坂本龍馬向她告別前往江戶學習,直到現今有所成就,當中的不知不覺已經長達五年了。五年以來,二人面對生命中不少的起起伏伏,現在二人終於能夠再度一起可說是盡在不言中。

 

從來沒有對平井加尾作出任何表示的坂本龍馬,驀然送給加尾一杖髮髻,更為她戴上。加尾未能相信龍馬竟然為她送上髮髻,立時令她既驚訝又感動。在當時的社會,「髮髻」反映女子的婚姻狀況,也視為定情送物。男子送給心儀女子髮髻反映出他對這位女孩存有好感。龍馬更聲言要與加尾一同開設劍道場館,與他共同努力生活。

 

此時,由於德川幕府不堪面對美國的軍隊壓力,再一次向外國人低頭,被迫進一步開放日本的沿岸市場。是次的決定加深主張攘夷武士半平太和一眾政客的不滿(其中包括土佐藩上士柴田備後,以及德川朝廷攘夷派的三条実美),揚言要打倒當時向藩主山內豐範進言改革的土佐藩參政吉田東洋,亦即是之前曾經看不起武士半平太和坂本龍馬的政客。

 

與此同時,由於接到德川幕府進一步開放市場的消息,當時土佐藩主記起他曾接收過岩崎彌太郎的建議書,並認為他的建議書有助改革。於是土佐藩主受命吉田東洋釋放彌太郎並差派他前往長崎實地考察。

 

回說武士半平太與同志們的暗殺吉田東洋的計劃。由於吉田身邊守衛深嚴,一舨武士根本難以接近並進行刺殺。此時,席間中的柴田備後提議將短刀隱藏在一位可信的女子身上,並安排她上京都混入在吉田東洋見面的會場中,暗殺計劃便有機可成。柴田問武士半平太,可有合適的人選?此時,武士半平太和平井収二郎(即平井加尾的兄長)二人相望,不能相信對方的提議。

 

是日加尾戴著龍馬送給她的髮髻,歡歡喜喜地回家。兄長収二郎進入她的房間,問她因何歡喜。加尾帶著微笑,滿心歡喜向哥哥展示她的髮髻。此時只見収二郎錯愕,並向妹妹提問:

 

「是誰送給你這一杖髮髻?」

 

加尾微笑不語。此時収二郎顯得焦急,續問:

 

「是龍馬送給你的,對嗎?」

 

當加尾還未回應時,哥哥懇求妹妹不能接受龍馬這一份禮物。加尾錯愕,反問哥哥所因何事。収二郎於是將暗殺吉田東洋計劃遂一向妹妹陳明,揚言需要一位可靠的女士代行兇者收藏短刀,並聲言-

 

「加尾,你就是最好的人選!」

 

加尾未能相信眼前的哥哥竟然要求她加入其行刺計劃,二話不說連木屐都沒有穿上,立時抽身離家出走,直奔至坂本家求救。乙女眼前沒穿木屐的加尾楚楚可憐地站在家門前,馬上呼叫龍馬的名字。

 

鏡頭一轉,忿怒的坂本龍馬質問武士半平太何解要將平井加尾捲入政治鬥爭之中?加尾不是何許人,而是大家自小便相識、看著她長大的青梅竹馬,為什麼偏要將加尾陷入危險之中?龍馬續問半平太,為求達到政治目的是不是遠超過一切親情和友誼?

 

龍馬續問:

 

若然事敗,她會被迫犧牲自己性命試問老師,你又能否同樣地將心愛的人陷入危險麼?」

 

面對面望著龍馬,此刻的武士半平太亦覺得不應將加尾捲入暗殺計劃之中;坦言會向柴田備後反映未能找到合適女士代為收藏短刀赴往京都。

 

龍馬大喜並向加尾告知消息,加尾內心欣然。相信哥哥始終不會如此對待妹妹。

 

翌日,武士半平太如實地向柴田備後告知未能找到可靠女士參與計劃。柴田大怒,指摘武士半平太空有承諾談、沒有實績,並威脅以後他再不需要參與任何計策。眼見政治生涯隨時毀於一旦,半平太聲言他一定會在短時間內找到合適人選。

 

平井加尾如期準備赴約與坂本龍馬見面,豈料,兄長収二郎和武士半平太站在家門前。當収二郎見到妹妹,跪下準備向自己切腹,懇請她能夠接下承命,否則哥哥只能一死以保持平井家的名譽。加尾不忍看見哥哥自殺,一邊哭著、一邊忍痛接受如此令人心痛的命令。

 

龍馬準時在見面地點等待加尾,但一直未見她出現。此時,近藤長次郎遇見龍馬,並告知剛剛見到平井加尾和兄長前往柴田備後的御所。龍馬深知不妙,立時奔跑去阻止加尾。

 

當龍馬到達後,加尾忍著淚水親身向柴田備後答應接下承命,亦告知清楚明白行動的危險性。龍馬不忿,盡管受到柴田近身守衛拳打腳踢,依照不斷在門外叫喊加尾的名字。

 

只可惜,一切為事已晚。

 

落寞的坂本龍馬回家後依然沒法相信加尾的決定,此時,姐姐乙女呈上加尾留給龍馬的一封信。原來加尾相約龍馬見面。

 

當龍馬到達後,二人相擁痛哭。心碎的龍馬向蒼天提問,為何他可以保護犯了錯的山本琢磨,卻未能保護心愛的女人、未能給予她安全。太諷刺了。龍馬哭了、加尾也哭了,不管行刺計畫最後成功與否,因著政治的包袱和兄長的緣故,加尾再也不是以前龍馬所認識的平井加尾。而龍馬和加尾的感情,也正因這個原因,在此迫於無奈地劃上句號。

 

***

後記:

看完第十回後,我只能說:「心痛極了。」

 

你或許會問,即使行刺計畫到最後是成功的,但為什麼平井加尾和坂本龍馬依然未能成為一對?

 

嗯,我猜,是因為個人的包袱吧。

 

古時的男子遇上了心愛的人-不論對方是否猶如坂本乙女一舨豪爽,抑或是平井加尾的溫文儒雅-他們都會不惜一切,盡心盡力去保護她、讓她感到安全。

 

試想想:即使坂本龍馬在未來的日子能夠與加尾再見面時,內在的包袱促使他回想起這件暗殺事件,而心上人平井加尾卻竟然有份參與在其中。就龍馬本人而言,他彷彿早已被判無能、去阻止這一切的發生。在另一方面,在加尾的立場而見,既然她已經被捲入了兄長的政治陰謀,整個人也有所改變、再也不是以前的平井加尾了。

 

分開,他們二人才能夠繼續走人生的下半場。

 

以現今的眼光來看,我們確實難以明白當時的處境。雖則我們現在沒有因為政治緣故而被迫分手,但不多不少也曾聽過(或親身經歷過),因著某一種特殊情況、或背負著某一種的理由,而與心愛人被迫分開。

 

嗯 - 相愛的時機在瞬間消逝,就是這種無奈吧。

 

今次我選用了一首古典音樂曲子,名為Adagio in G minor,也稱為"Albinoni's Adagio"。出自於意大利二十世紀初巴羅克時期的音樂,由Remo Giazotto 作曲。音樂主要講述一段沒法開花結果的愛情,當中的以小提琴拉奏的弘樂聲代表著男、女主人翁的內心對愛誠惶誠恐的躊躇。相信你們也能感受到這首音樂的故事。

 

 

1: 平井加尾與坂本龍馬相約在舊地點相見。

Ryouma Ep.10 (Kao).jpg  

2: 平井収二郎向妹妹加尾道出行刺計劃,需要一位可靠相熟的女子參與,而妹妹正是最好的人選。

Ryouma Ep.10 (Kao and brother).jpg  

3: 平井加尾不忍哥哥収二郎切腹自殺,流下淚水接受柴田備後的差使。在旁的哥哥和武士半平太只能不語,沒法阻止。

Ryouma Ep.10 (Kao meets the landlord).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