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談三浦春馬-2011年展望

 

Miura Haruma - Amuse Official Website1.jpg  

圖上:尋找大約一年前的三浦春馬。這個造型,charming!

 

Pika的父親從事傢俱設計生意。我跟他一起相處的日子不多,但有一年他特意由香港乘搭飛機來多倫多,隨後我們駕車到訪美國東岸旅行。在那幾天,父親大人在路程上主動跟我分享開設自家生意的心得。已經是好多、好多年前的事了,其中有一番話直到現在依然印象難忘:

 

「開設自家的公司當然是為了賺錢,但一間公司最重要的並不是錢,而是人。『人』才是一間公司真真正正最重要的資產,是動力的來源。

 

十多年前聽到這句話,放在心裡、記在腦海中,一直沒有太大感覺。直到最近這三年,當我出任一間公司的管理人員後,漸漸領悟父親大人當年的一句話:

 

人才是一間公司動力的來源。

沒有了這份動力,雖則不致倒閉,但肯定也不會成功。

 

錢,再賺多少個零頭或許會令自己/公司多一份的安全感。

但賺錢的來源也是來自人的頭腦、人的努力和人與人之間的合作。

 

換句話說,

沒有人才,就沒有賺錢的動力。就是這麼簡單。

 

但偏偏人是有情緒、有想法的動物。

每個人各有不同的想法,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也因此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磨合。

 

就因為這些不同之處,管理「人」才是最大的學問,也是一間公司在眾多繁瑣的事務上最麻煩、最容易發生分岐的事端。

 

Pika只不過是一間公司管理層中的一員,但因著什麼事-連北京辦公室內的電腦配件也要得我去管-都要我費神處理,看的事物也許不是百分之一百肯定,但至少也能體會「管理人才」的辛酸。

 

我不會修辭,也不愛說漂亮話,更加不會藉著熱潮而隨便撰寫一些提昇點擊指數的文章。因此容許我這一天跟大家抱怨,發洩心中的不滿。

 

既然「人」才是一間公司的動力,一所上市的藝能事務擁有過百名藝人,同時也有不同的經紀隊伍去管理藝人的工作。問題是:人多就是好辦事?

 

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說一句:「一間公司人太多,只會引發閒人過患。」

 

君不見為什麼一間公司要挑選管理人員啊,就是因為要在限制太多人發表盲目意見。只因,

 

閒人太多,就會陸陸續續出現有人沒有工作;

有人沒工作,就會聽到有人嚷著「我要工作」;

當有閒人吵吵鬧鬧說著「我要工作」,就會出現經紀人之間的磨合、爭風吃醋的糾結。

當出現了這些問題,最後受害的是藝人。

 

大部份「墨房之友」都知道Pika有兩大最愛的男俳優:

 

頭號人物:福山雅治

二號人物:三浦春馬

 

無獨有偶,他們兩位也是Amuse事務所旗下的藝人。我一直到前年年底才為意這個事實,難怪兩位男士的氣質也挺貼近。

 

也難怪那位愛挑剔的前輩同意由後輩擔任年青「湯川學」的角色。

 

先不用說福山雅治,人家已經是日本殿堂級的人馬,本身的娛樂仕途也心中有數。Amuse事務所最後會不會為他安排亞洲巡迴演唱,也不是本人今天要討論的話題。希望大家欲想在這話題上留言可以到另一篇分享上列出。謝謝。

 

今天要說的是三浦春馬。

 

文章早段談到「人多是患」的言論並不是針對任何人,不要對號入座,我是指向Amuse事務所發表的。

 

無疑,牡丹雖好也要綠葉扶持。

但花農會跟你說:「太多綠葉會遮蓋牡丹的發展。」

因此花農會折枝,平衡牡丹和綠葉的發展,有必要時會修剪過度發大的綠葉。

 

這是正常的健康發展。換著你是花農,你也會寧願犧牲綠葉來保持牡丹的嬌美。對嗎?

 

三浦春馬四歲便加入劇團學習演戲,七歲便有第一個幕前演出的機會。因為原本所屬的事務所倒閉,三浦春馬從此加入Amuse。十五歲的一年,擔任富有爭議性的電視劇《十四歲的媽媽》中的男主角,之後的電影《戀空》更令他廣為人知。十八歲客串電影《熱血高校2》雖然戲分不多,但搶鏡非常,眼前一亮。十九歲那年第一次出演舞台劇,叫好又叫座;同年的《武士高校》一人分飾兩個極端的望月小太郎反映他本身的實力。

 

那個時候負責三浦春馬的經紀人團隊為他所接下的項目十分稱職,也符合春馬個人的氣質,現在回想時也令我津津樂道。

 

可是呢,為什麼最近春馬的事業發展卻顯得停滯不前?接下的角色卻未能在同輩中殺出重圍?

 

為什麼?

 

我猜,這個跟事務所的發展方針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還記得,皮卡在去年跟大家分享Amuse事務所的年終報告和中期業績的文章嗎?簡單一句:

 

Amuse因為在2008年過度發展次世代的市場,加上簽下不少新一代年青藝人和二線樂隊/音樂人,以致在2009年第二季開始出現虧損。在2009年年中發表的年終報告(截數日子為每年的三月三十一日),更是Amuse自從轉型為上市公司後,第一次以負數見股東。自己種下的禍根,無話可說。

 

既然早已簽下的新力軍未能為事務所帶來直時收入,更不要忘記基本上事務所要額外聘請保母和形象師訓練新人,於是核數師向提議Amuse要增加當紅藝人的快速收入(例如:接拍廣告、翻新唱片和DVD然後再度發行,等等來填補那個虧損而來的黑洞。

 

還有一個要命的建議:減少藝術作品上的投資。

 

我的頭號大愛人物不就是為了Amuse事務所的錢途,接二連三履行核數師的提議嗎?

 

至於二號人物呢?廣告。好多廣告。無疑去年所接下的廣告令他人氣高企,但因為要收窄投資,簡接犧牲了三浦春馬的演出機會。他喜愛的舞台劇演出呢?整整一年都沒有消息。

 

第一個問題:

現在Amuse出現太多閒人。過去兩年所簽下的次世代中有太多根本是不需要的。

 

你罵我也好,說我狠心也好。這是事實。透過朋友的推薦,最近我看過Amuse次世代在去年年底舉辦的綜合節目。不幸地,我兒子三浦春馬有份主領同台演出。

 

我的即時感想?

 

簡直不知所謂!

 

不知所謂的搶快錢項目。

 

你說,他們一班新人年輕啊,所以穿龍套、一大班人出演白痴的舞台綜合節目才能夠迎合普羅大眾。何況喜歡他們次世代的觀眾仍是年輕人,素質不用那麼要求高。

 

是我要求過高嗎?太苛刻嗎?可能是。

 

Pika自幼受到母親大人的教導:做人做事要為自己定高絲毫準則才因此與眾不同,繼而令別人留下深刻印象。我自問本身也非常的小心眼。就因為凡事為自己定高一點些微的要求,人才會更細膩。蠃取人家對你的尊重往往也在於細節上的講究。這一點,福山雅治就是一個好例子。

 

一直喜愛Amuse是因為旗下藝人的氣質就是與眾不同、不隨波逐流、不俗氣。即使旗下藝人出現可笑的緋聞,Amuse一貫作風就是:不回應。任由「方向小姐」怎樣利用福山雅治來造新聞,Amuse就是不回應。先做好自己本份的份內事,不需要發表意見,更加不用回應造作的新聞。好!我喜歡。

 

偏偏現時Amuse次世代的發展方向就是俗氣,其中又太多根本不需要養的閒人,欠缺優勢。

 

我最不喜歡是:

 

為什麼事務所總是安排三浦春馬跟這班閒人吃喝玩樂?之後由閒人在twitter上發放照片來推高閒人的點擊率?

 

清楚明白這點子是事務所想透過一線藝人來帶起另一批新人。成功嗎?看來,很無聊也很無謂。最終簡接令春馬的氣質下調,人也顯得比以前懶散。這是因為物以類聚啊。

 

不要跟我說,春馬最近壓力大啊,那是事務所給他透氣的機會。

 

放屁。

 

要做一個稱職的一線男俳優就要面對壓力、頂住壓力,試問哪個成功藝人不是時常要面對壓力啊?要透氣可以做運動、可以學習新語言、可以打電動,不一定要跟閒人一起打發時間。

 

記著要點:物以類聚。

 

論到要學習如何處理壓力,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方法。春馬君,要好好找出自家一套的方法。跟閒人打發時間不一定有益。

 

第二個問題:

即使有演出機會,Amuse一定要三浦春馬出任男主角嗎?

 

我可以斬釘截鐵地說:那是不一定的。

 

早前跟一位好姊妹在電郵分享本人看法,在此列出我的感受。

 

去年九月時分,三浦春馬在一次電視台宣番中主動提到他跟岡田將生是好朋友(註:特別一提,岡田將生是Stardust Promotion事務所旗下的一線小生)。那一刻我以為Amuse吩咐春馬君再次做傳聲筒,更錯覺這兩位年青大將有機會合作,只因AmuseStardust Promotion一直以來關係友好。可是等了幾個月都沒有消息,後來才知道三浦春馬和岡田將生是藉著小栗旬的緣故而結成好友。

 

為什麼提到岡田將生?因為Stardust做事的作風正是Amuse所欠缺。

 

最初看岡田將生是在《花樣少男少女》,那個時候的他,我不喜歡。

 

後來他在電影《告白》中飾演熱血老師,我顯然因為他的投入演出未有為意他本身就是岡田將生。由《花樣》時期的幼稚來到《告白》,我對岡田將生完全改觀。

 

最近因為在飛機上看過電影《惡人》,就更加肯定岡田將生的實力。他有自家一套的演出方式,在《惡人》中他飾演腐敗的富二代,角色雖則令人討厭但他的演出卻能惹起觀眾的共鳴。好強的殺傷力。

 

顯然是岡田將生的實力,也顯然是因為願意走出框架,但同時也不得不讚賞Stardust Promotion在決策上的大膽嘗試。

 

藝人主動打破純情的框框是第一步,可是他自己一個人也不能做出什麼特別事情來。他的意願也需要事務所的認同和配合。

 

《告白》和《惡人》中岡田將生不是男主角,但突出的表演已經令觀眾印象難忘,這才是真正的成功。

 

三浦春馬欠缺的就是這種時機。

 

不是他沒有演技,也不是他本人不想打破框架(見東京《Flying Postman》2010年10月號訪問),而是Amuse的藝人管理手法越來越保守。事務所一心一意只想春馬做乖乖,更不敢讓他豁出去。

 

即使秀麗的小鳥長大了,卻沒有讓他展翅高飛,到現在他只是一隻籠中鳥。望著同輩的演出機會,相信他不甘心。

 

我開始想念早年前三浦春馬在《熱血高校2》中飾演的「美藤龍也」。佔戲不多,但這個冷酷的角色則非常搶鏡。

 

同樣道理,以春馬的演技和外型,果真不一定要擔任男主角才算成功。當日他扮演兩個望月小太郎,完全給人意想不到的驚喜。

 

為什麼Amuse未能再下一城為春馬拚出一條路?去年事務所為他接下《君屆》這套純情小品飾演中學生,但今年他在《你教會了我什麼最重要》已經昇級至中學老師。最混亂、最離譜的是,今年稍後的《東京公園》春馬在電影中回到學生時期,飾演愛攝影的大學生。請問這是什麼的規劃啊?不智。

 

人會長大的,是有思想的。即使繼續為春馬安排飾演單一的清純角色,喜歡他的人也會看膩。包括我。無疑保持人氣是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事務所為人才安排長遠的事業發展。當人失去注入動力的力量,後果之深遠可想而知。

 

高度適中的三浦春馬擁有一個漂亮的五官,是優勢。奈何男俳優的外表太漂亮也是弊端。當務之急是他要為自己開拓新戲路。留意我所寫:是「他要為自己開拓新戲路」,不是事務所也不是經紀人,是他自己。這一點事務所迫不來的,努力之餘,也要他本人頭腦開竅貫通。

 

再者,富士月九之後的仕途才是重要啊。他如何頂住所有的批評、如何頂住收視不佳的包袱、如何頂住日後面對觀眾的期望,等等這些、這些才是三浦春馬本人和事務所真正要面臨的硬仗,需要小心的規劃。

 

Pika受到Quentin Tarantino的電影影響,我常常想:假若以春馬出眾的清純外表來飾演變態殺手,這點子應該挺好玩,更能推廣他的發展空間。

 

又例如,

 

孩童時期的三浦春馬不是早已經與北野武合作嗎?(偷笑中)

 

既然春馬能夠在《熱血高校2》中飾演混混(而且效果又不錯),本人覺得如果前輩北野武和他一同合演暴力電影實屬一個賣點,更可以透過這類型的演出來顯示三浦先生在演技上的實力。在此一提,不要忘記長髮披肩的柴咲幸當年也是藉著《大逃殺》而令人眼前一亮,一舉成名啊。

 

可惜《人間失格》的電影版已經在2010年於日本上影,否則我一定會提議由三浦春馬飾演愛酒精又愛夜夜笙歌的大庭葉藏。也許舞台劇版有機會?


還有一點:

 

若要為自己發拓新戲路,三浦春馬另一個重要條件就是要用心學習國際語言(如:英語、國語)。經歷兩次的金融風暴,日本越來越需要外國投資者的融資,經濟才得以保持。學好外語就如一技傍身,為自己強化優勢,吸引外國電影投資者的注意。多一項技能,多一條出路。

 

一邊撰寫文章,一邊投入負責三浦春馬的經紀團隊的想法。回想幾年前他們為春馬接下搶鏡的配角角色,突然覺得這一年以來的工作顯得力不從心、身不由己。他們原本的算盤可能不是這樣的。

 

或者,原先負責三浦春馬的軍師可能已經被撤換。


如果是這個,

 

Amuse請從今日開始重新編製三浦春馬的工作,接下不一樣的項目,擴大戲路。至少,給他機會再次踏上舞台參與他喜愛的舞台劇吧。眾多有實力的前輩也愛看春馬在舞台上的現場演出,事務所不要埋沒他這方面的優點。

 

要人才開心,更要保持包容之心去接納意見,公司才會有創新的動力,

最後整體才得以保持競爭力。

 

給三浦春馬一對翅膀展翅高飛,踏出更精彩的仕途吧。加油!

 

今天晚上送上由菅野祐悟編寫的《夢想る》,出自神探伽俐略系列電影《容疑者Xの献身》。

 

はるま,がんばってください!

 

1:春馬當年在《熱血高校2》中飾演的美藤龍也。型!

Crows Zero 2a.jpg

 

2: 這個武士望月小太郎,真是經典。

武士望月小太郎與藩主2.jpg

武士望月小太郎與藩主4.jpg  

 

3: 在去年《Flying Postman》十月號的訪問中,三浦春馬親自說出現實的他跟電影《君に届け》(中文譯名:《好想告訴你》)中的角色完全是兩個人。真實世界的三浦不愛笑,愛獨處,只愛與合得來的朋友交談。看罷這個訪問,促使我想起三浦春馬這個人正如古代詩人歐陽修所指「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

Flying Postman cover.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