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sha - black and white alone.jpg  

   

看來,近來的我回到了年輕時追捧偶像的年代。

哎,不禁反問自己說一句:「你真的沒有問題嗎?何來突然變得如此老土?

 

是說我早已離開瘋狂追捧偶像的日子,但自從香港無線電視台於089月中旬引入了神探伽俐略這齣電視劇後 日文原文: ガリレオ,台譯《偵探伽利略》)便漸漸被福山雅治先生的才華攝去,成為了他的粉絲曾有同事對我說,什麼福山雅治已經是過去式」;什麼我已經錯過了他最帥的年代(是嗎?我可覺得現時四十的他才開始浸出味道來)。這個遲來的仰慕,我只可以自說,年少的我成長於嚴寒的加拿大,那個時期與家人並沒有租看日劇(因為媽媽不準),故此我對福山先生的過去確實沒有太多的認識。但,坦白說,即使時光倒流回到十六年前給我機會觀賞福山的《同一屋簷下》,相信以我的反主流個性,我應該不會特別對那個90年代的福山雅治留有印象或好感。

 

正如人家常道,喜歡一個人需要不單是「愛慕」;更重要的是Timing。如果他出現的時間不對,對我既沒有意思,而他亦只是我生命中其中一個路人甲罷了。

 

由於家庭背景關係,一直都沒有刻意追捧日劇。早年前回到出生地才驀然發覺原來香港女士們經常將「木村拓哉好帥啊!」這句話放在口角。自小不愛主流文化的我(唔,認識我的人都知道這種性情是源自我媽),每當電視台播放木村拓和松隆子的劇集時,我亦沒有特別興奮或留意劇集的發展。加上我亦無意為了要擴大自己與當時同事們的話題而強制自己去追看「日劇天王」的 “Love Generation”, “Hero”等等日劇。正如我之前所提及,他出現的Timing不對。

 

會計這個行業碰上後,一向感情豐富的我經過多年的煎熬和磨練,做事作法再不像年輕時什麼都憑「直覺」,亦不再隨便地單憑感覺行事。會計專業的第一大前題,做任何的決定或行動都要有數據支持。沒有數據便要去查考証明。可能因為這個緣故089月的一個星期日晚上,在家中看到電視台播放神探伽俐略第一集便立刻被湯川學這個角色吸引。最先的原因並不是因為福山雅治,反而是劇中的湯川學每當想到破案關鍵時,便在周圍找可寫物件 (例如: 粉筆) 寫一堆算式,然後會將左手做成弗林明左手定則的樣子放在臉上 天啊,這個安排太誇張了,但別管他,這種誇張的手法卻令普來大眾的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包括不愛主流愛逆向思想的我。

 

除此之外,劇集中內海薰「熱」和湯川學的「冷」往往很合當地作了以物理學上的正反對比內海薰一角的衝勁代表了觀眾們的焦急;相反,湯川學那句口頭禪「現在還未能夠確定,一定要有實驗證明才行」正正依著編輯的節奏來引起觀眾的不捨的追隨。其他的綠葉角色亦很鮮明(那必要提及渡邊一惠所扮演的湯川助手;北村一輝草薙俊平刑警,以及常為內海薰提供意見的櫻子法醫),更重要是透過他們與湯川教授的經歷,從而以第三者角度來描述湯川學這個人的內在思想和喜好,因而使到這齣電視劇的focus不單是只有福山雅治和柴咲幸兩名要角,配角們的演出更牽引了觀眾們的好奇心:「究竟湯川學是否徹頭徹尾都是如此理性?」

 

電視劇和之後上畫的電影版(即《嫌疑犯X的獻身無疑是非常成功,而福山雅治則再一次憑「湯川學」一角喚起了亞洲觀眾們的注意。有趣的是,現實生活中,福山雅治卻是一個貫徹始終與湯川學的性情剛剛相反的人物… …

 

待續:Masha 福山雅治 Part 2 -音樂篇之一, vs. ~知覚と快楽の螺旋~

http://pikamaymae.pixnet.net/blog/post/24041225

Part 1 寫畢至5月2日凌晨05:07.

 《Part 1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