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日本大河劇《龍馬傳》-
劇目名稱:命の値段  (中文譯名:生命的價值)

Ryouma Ep.9 (group pressure).jpg 

圖上:武士半平太弟子之一的山本琢磨因一時貪念而盜取商人的鉈表,被半平太要求以切腹來彌補他的錯失。一人犯錯,有損武士節氣,甚至引致我們整個班子受辱。唯有切腹謝罪,才能解決。平井収二郎警示坂本龍馬不要為山本琢磨求情。

 

在撰文前,先送上小女子的歉意。由於上個星期天要追星,加上過去一個星期工作異常繁忙,以致一直未能抽時間撰寫《龍馬傳》第九回的簡要。眼見明天日本便會播放第十回了,馬上在今晚快馬加鞭地趕緊送上第九回的報導。

 

***

以下是《龍馬傳》第九回的摘要。


時值1856年,江戶。相隔兩年後,坂本龍馬終於回到千葉定吉劍道場,與師傅交代過去兩年在土佐的一點一滴。經歷老父八平的過世,坂本龍馬對師傅說,他現在已經沒有負累,可以專心一意在劍道上追求更高層次了。

 

此時,對坂本龍馬一直暗生情素的千葉佐那進場,卻對龍馬不揪不睬。深知妹妹對龍馬存有好感的兄長千葉重太郎對她的行為不明所以,於是向妹妹查實為什麼她對龍馬如此冷淡。佐那此時才向哥哥說明:「龍馬之前答應我一年後回到江戶,但我足足等了他兩年!他沒有兌現承諾!」(笑)

 

鏡頭一轉,坂本龍馬遇上了武士半平太,應邀一同前往居酒屋跟他的朋友見面。豈料,原來半平太約好了一班志同道合的藩士,包括有來自薩摩、長州和水戶,其中更有與龍馬建立深交、與他一同親眼目睹黑船威力的桂小五郎。於是龍馬開口提問:「究竟你們今天晚上要商談什麼大事?」

 

被一眾人等推薦為攘夷先鋒的武士半平太回答:「我們要求德川幕府修改開放江戶政策,阻止外國人的影響力。」半平太喋喋不休地談起他對幕府的不滿,甚至開始談起他的大計。

 

龍馬愕然,儘管一直知悉自幼相識的武士半平太與他在應對外國人立場有所不同,但來自今晚才知曉半平太的政治野心。晚宴完結後,龍馬質問武士半平太究竟打著什麼的算盤?為什麼帶著他前赴晚宴與一眾藩士相見?半平太突然有感而發,向龍馬道出他要早人頭地、扭轉現時處境的想法。唯有與其他藩士聯成一線,才有機會可以實踐他最終目的,甚至要求坂本龍馬加入他的地下組織,尋求改革。雖則內心知悉被半平太刻意地安排與他一同赴宴,此時滿臉猶豫的龍馬沒有向他作出正面回應。

 

一天,千葉重太郎邀請坂本龍馬共度晚宴。席間二人閒聊時,千葉佐那送上美味晚餐。突然間,重太郎借故因肚子痛離席(渡邊一惠與福山雅治在這一幕很攪笑,令人想起了兩位合演《神探伽俐略》的片段),只餘下龍馬與佐那共處一室。龍馬談起他在家鄉土佐的生活時,佐那終於提起勇氣向龍馬表達:「我我喜歡坂本先生!」龍馬聽到佐那一番話感到不好意思,立時起身對佐那說不要開玩笑了,抽身離開。

 

當龍馬離開後,他獨自一個人想起了自小與他青梅竹馬的平井加尾,又想到千葉佐那一反傳統女性的行為,提起勇氣向他示愛。可惜,只因他本人自覺那個時候的他依然未有一番作為,未能接受平井加尾和千葉佐那,忍心親自將兩份女子的愛意退回。 

 

***

 

某夜,武士半平太的弟子之一山本琢磨與友人消遣時,遇上了一位商人。因為宿醉,山本身旁的友人玩弄商人,對方不慎留下了一杖鉈表。因一時之念,山本琢磨竟然將鉈表視為己有。

 

到了翌日,土佐藩上士前往武士半平太的書房,向他查問鉈表失竊一事。由於商人認出了山本友人的特徵,友人向上士指證偷竊者的名字:「山本琢磨」。武士半平太和一眾弟子愕然,不能相信身為武士的山本做出如此低下行為。上士一方面嘲弄半平太為人師表卻未能教導有方,另一方面則要求他秉公處理山本琢磨。

 

山本琢磨不斷認錯,希望老師能夠原諒他的所作所為。一直視武士道為首的半平太未能原諒門生有辱聲譽,對門生深感失望之餘,只好吩咐山本作為切腹準備、晚飯後撰寫告別書,以彌補他有損武士道的行為。

 

山本不能接受事實,而席間中的岡田以藏同樣深表錯愕,趕緊前往千葉劍道館找坂本龍馬尋求解決方法。龍馬二話不說,直接與武士半太郎對話,問老師:

 

「站在武士之道而言:究竟人命的價值多少?比起這杖鉈表,那個更為重要?難道連一條人命都不及一枚鉈表?莫非堅守節氣比起人命更為重要?老師,懇請你收回命令吧。」

 

武士半平太回應:

 

「作為老師,我也不想失去一位學生。但我不能在門生面前放走犯了錯的學生。」

 

龍馬明白半平太的處境,拿起鉈表馬上將它退回主人,並代表山本琢磨跪下認錯,對鉈表主人說:

 

「唯有先生接受我的道歉,山本便不需要切腹了!」

 

鉈表主人接受龍馬的道歉,欣然大喜。回到武士半平太的書房,坂本龍馬向他說明鉈表主人已經接受他的道歉了,那山本琢磨不用切腹了。當半平太準備發言時,平井収二郎(即平井加尾的兄長)與一眾門生闖入老師房間,正面指著龍馬說:

 

一人犯錯,有損武士節氣,甚至引致我們整個班子受辱。唯有切腹謝罪,才能解決。龍馬你已經不是與我們一幫了,請你不要插手這件事。

 

龍馬望著武士半平太,希望他能發一言,但對方卻選擇了不語。一心以為山本琢磨可以不用切腹謝罪的岡田以藏,忍著淚水,無奈地與山本離開老師的書房。

 

當晚凌晨,撰寫告別書的山本琢磨傷心欲絕。正準備絕筆時,有人突然在房間門外敲門,竟是坂本龍馬。

 

鏡頭一轉,原來龍馬帶著山本琢磨來到船家,早已為他預備逃亡至九州的路線。在離別前,龍馬更送上了金錢,提醒山本琢磨千萬不要再犯錯,去到遠方後要重新做人,繼續安守武士應有的本份。山本未能相信龍馬選擇冒險為他安排好一切,只能不斷流淚答謝龍馬。

 

山本琢磨離開後,龍馬向半平太坦認是他安排山本逃走的。既然在老師的立場,未能放過犯了錯的學生,那就由龍馬本人代老師效勞,以實踐武士道中的「仁愛」表現。正在為山本收拾房間的半平太聽著龍馬的一番話,卻沒有為龍馬所做的一切而道謝,也沒有表明他內心處是否已經原諒了山本琢磨。只見半平太拔起武士刀,二話不說向他平時悉心栽培的蘭花斬掉。如此反常的行動,似是半平太向龍馬發出一個信息:「為成大業,對於沒有用的傢伙-只能拔除。

 

龍馬看在眼裡,對半平太的行徑不勝而寒。

 

***

後記:

坦白說,今天晚上終於可以抽時間看到《龍馬傳》第九回的我,恨不得自己早於幾天前向各位提文推介劇情。

 

在當時的社會而言,堅守武士道是忠貞的表演。日本傳統的武士道主要提倡實踐美德的行為,例如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只有通過履行這些美德,一個武士才能夠保持其榮譽,而喪失了榮譽的武士不得不進行切腹自殺。所以,武士半平太要求山本琢磨以切腹謝罪是有根據的。

 

在收看第九回的同時,當中有一段是有關岩崎彌太郎在監房巧遇神秘老翁教導他營商之道的秘訣。只可惜我的日文程度有限,加上老翁的對白是土佐話(我那位私人老師望月小太郎君最近沒有出現,所以我的日語古文退步囉),因而對於此一小段對話充滿疑惑。希望網上字幕組能早日提供字幕,以協助小女子得個明白。

 

再一次為到遲來的簡要而致歉。明天日本NHK晚上八時(即香港/台灣時間晚上七時將會播放第十回,希望能夠如時送上簡要。^/^ 

 

感激各位的繼續支持。

 

1: 武士半平太的弟子之一的山本琢磨見到鉈表後而引起貪念,將商人不慎遺下的鉈表擅作己有。

Ryouma Ep.9 (Yamamoto).jpg  

2: 山本琢磨被上士揭穿偷竊罪後,被老師武士半平太處分,要求他當日晚飯後進行切腹自殺,以保持他個人和群體的聲譽。

Ryouma Ep.9 (decision).jpg  

3: 為山本琢磨奔波,甚至代表他本人為鉈表主人謝罪的坂本龍馬,竟然被武士半平太一班門生直斥他自作主張插手這件事。沉著迎戰的龍馬一邊拿起草劍,一邊想辦法營救山本。

Ryouma Ep.9 (Ryouma).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