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年日本大河劇《龍馬傳》-  

劇目名稱:弥太郎の涙  (中文譯名:彌太郎之淚)

Ryouma Ep.8 Pic 2 (Ryouma sister).jpg  

圖上:摘自2010220日消息-今屆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得獎者是來自日本的寺島忍小姐,她亦即是在大河劇《龍馬傳》中飾演坂本龍馬的二姐姐,坂本乙女。恭喜、恭喜! 

 

在正式撰文前,先特別借小篇幅來恭喜在《龍馬傳》中飾演坂本龍馬二姐的寺島忍小姐,憑著反戰影片《キャタピラー(英文:Caterpillar)而獲得今年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是日本女演員相隔三十五年後再度勇奪影后殊榮。今日較早時分,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已經向現年37歲的寺島忍小姐親自來電祝賀。有關寺島忍小姐獲獎的消息,可見日本時事新聞報導

 

***

 

以下是《龍馬傳》第八回的摘要。
 

在之前的一回提要,劇中三位重要人物的心路歷程同時亦開始有重大的變化。

 

岩崎彌太郎由於家貧出身,個人再沒有什麼包袱,因而他天不怕、地不怕,一心本著「飽肚男兒怎會明白吃不飽的滋味?我要賺大錢!」的性情去推動他改寫自己的命運。

 

武士半平太雖則是三人中知識和學問最為突出的一位,可是,藉著江戶幕府決定開放港口和之後的歷史演變,半平太卻開始變得執迷不悟。在上一回起,本是老師的他漸漸為門生宣揚「攘夷論」。一方面主張抵抗外國人的侵入、驅趕南蠻人,但另一方面,他暗地裡掩飾內在的真正動機。以現代人的說法而言,武士半平太的舉止猶如當今的政客,深藏不露的眼神充斥著一種冷不勝防的感覺。

 

見證過黑船的威力和科技的坂本龍馬,很清楚暸解到要抵禦外國人入侵,不能再單單依靠武士刀的銳利。要國家富強、有自身能力去抵抗外國勢力,首先要吸取外國人的知識和技術。可是,坂本龍馬的宏觀卻未獲得武士半平太以及他的同輩認同。

 

來自第八回的故事開始時,坂本龍馬和哥哥安排父親的身後事後,在途中遇見岩崎彌次郎(亦即是好友彌太郎的父親),被當時一名村長欺壓毒打,以致滿身鮮血。當時正在江戶學習的彌太郎收到消息後,馬上放下幾經努力才得到的學習機會即時回鄉。據《龍馬傳》劇情提供的資料,彌太郎回鄉的路程由江戶城起,沿途經過日本橋(即現時東京都),三河(又稱三河國,約為現今愛知懸東部),大坂,讚岐(約為現今的香川懸),最後目的地為家鄉土佐(即今日高知懸)。即使以現代的交通工具由東京前往高知懸,一般人也要花上至少駕駛三個小時的車程才到達。可想而知,百多年前的彌太郎花了不少時間、體力,縱然草鞋也已經破爛,依然以一雙赤腳日而繼夜趕路回鄉探望父親。雖則父親是一名莽夫,但從這一節也能看得出彌太郎對父親情深義重。

 

回鄉後從父親和龍馬的口中得知事件經過後,彌太郎二話不說便前往右衛門,亦即是欺負他父親的村長家討回公道。可惜,當彌太郎單人匹馬到達後,被一眾人士嘲笑他不自量力、笑他至少都曉得要多花點時間去使用他身上的武士刀,避免生誘。一人的力量豈可能為自己父親報復?最後,右衛門一眾人等將彌太郎送至派出所(即劇中提及的「奉行所」),以「蔑視上士」的規條將他收監。

 

坂本龍馬知悉彌太郎被壞人所加害後,尋求武士半平太協助,心盼藉著他當時的地位,可以為彌太郎請願、提前釋放。可惜,那時候孤意主張攘夷的半平太,由於將要出訪江戶而不想節外生枝,所以並沒有立時接受龍馬的請求,出手相求彌太郎。

 

其實由上一回起,武士半平太和他一班弟子早已對主張吸取西方知識的坂本龍馬而表示不滿。在這班人中,包括與龍馬自幼一同成長的平井収二郎,亦即是平井加尾的哥哥。鏡頭一轉,平井収二郎警示妹妹:

 

「我們的想法與龍馬不同,再也不是童年的好朋友了。」 

 

隨後,武士半平太帶同収二郎前往江戶。同行的,還有半平太滿心積累培訓的暗殺武器岡田以藏,亦即是後來被人稱為「人斬以藏」的刀客。

 

聽罷哥哥的訓言後,加尾開始疏遠龍馬。心感不對的龍馬主動向加尾討過明白,於是求問她究竟是什麼的一回事。當加尾最後向龍馬講述事件經過後,他答應加尾,由始至終坂本龍馬他本人依然視加尾、収二郎,以及一同成長的童年夥伴為永遠的摯友。但同時,從坂本龍馬的眼中也看得出他內心的猶豫-「究竟武士半平太打著什麼的算盤?」

 

去至本集的中段,彌太郎終於被釋放。但他內心依舊深深不忿,銳意要向村長報復,甚至誇口誓要燒光他的村落。坂本龍馬聽罷後,懇求彌太郎不要輕舉妄動。行動被人發現後,他甚至要賠上了整家人的性命、更多人受傷害,屆時便得不償失了。彌太郎不服龍馬處處掃落他的提議,開始胡說一些他不中聽的說話,更指出龍馬根本不能感受岩崎家一直所面對的困境和被人奚落的苦況。

 

龍馬回應彌太郎:(大慨意思如下)

 

「如果你一沽只懂得向空氣咆哮,為什麼不將你這股氣道向有影響力的人而咆哮呢?」

 

來到最後一節,我們見到彌太郎主動要求坂本龍馬與他前往吉田東洋的派出所請願。吉田東洋時為土佐藩的參政,而他本人漢洋兩學都很精通,在當時的社會人士而言,吉田東洋本應是一位開明人士,願意接納新思維。可惜,當二人終於可以面對面向吉田東洋聲討上士村長欺壓岩崎彌次郎一事後,醉心於西方文明的吉田竟然回應他倆:

 

「出身為上級武士的永遠凌駕於下士,下等人民永遠只為平民。區區被揍一何足掛齒?」

 

二人無語,原以為精通漢洋兩學的吉田東洋會為彌太郎作出公平的審判,卻竟然被他噴得一臉屁。一直以追求西方學問的坂本龍馬,卻見眼前的吉田東洋依然守舊、不願意放下手上的專權,令他失望至極、深表不忿。但奈何他當時無權無勢,只好吞下不滿的情緒。

 

本著什麼都不怕的彌太郎,入夜後偷偷以他的武士刀在派出所兩頁大門雕字,以示不滿。這一次坂本龍馬並沒有阻止彌太郎,反問他的勇氣何來?彌太郎指出,縱管他來自低下層,但他沒有忘記自幼所學習的五倫道理,很清楚明白為官的不可貪贓枉法、謀圖私利。龍馬直言很欣賞彌太郎的勇氣,更覺得他從書本上所領悟的比起吉田東洋更來得豐富透徹。去至最後,龍馬向彌太郎揚言:要改變當時的社會,一定要作出一番翻天覆地的大事。雖然那個時候的他並不知道「這一回大事」究竟是什麼,但內裡明白日本要變天的一日將會由他來推動。

 

到了翌日,眾人發現派出所的大門被人雕了一對對聯:

 

「官以賄賂成,

獄因愛憎決。」

 

片末見到岩崎彌太郎被當時派出所收監,而與此同時,坂本龍馬再次回到江戶繼續學習。在途上,龍馬對自己說:

 

彌太郎,你一定要等我回來-我會為你討回公道。


帶著個人使命的坂本龍馬終於踏上將會為日本翻天覆地的征途。


1: 岩崎彌太郎不忿無理被人收監,揚言要為他的父親報復,放火燒村莊。若有人阻止他,他誓言也將這個人殺死!坂本龍馬回應彌太郎這只不過是一個負面的方案、只會令更多人受傷害,根本不可以為父親報復。 

Ryouma Ep.8 Pic 1 (Ryouma and Taro).jpg  

2: 飽讀漢洋二學的土佐藩參政吉田東洋,底子裡其實是一個空讀書經、不達其理的政客。

Ryouma Ep.8 Pic 4 (吉田東洋).jpg  

3: 被吉田東洋噴得一臉屁後,不滿其貪污風氣的岩崎彌太郎在派出所前門雕刻了一對「官以賄賂成,獄因愛憎決」的對聯。

Ryouma Ep.8 Pic 2 (Taro).jpg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