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功德完滿,期待在大螢幕再見
-《草莓之夜》電視劇總結


Strawberry Night cover.jpg  


 


是說自從2011年的大河劇《龍馬傳》之後,本人有一段日子沒有如此落力追看電視劇。


 


追看《龍馬傳》是因為福山雅治加歷史的關係。我對大牌歌星的支持不用懷疑。至於歷史,我愛歷史,甚至乎在大學時期副修歐洲歷史,直到現在依然愛讀歷史書。但控制我的分析和邏輯能力的左腦,卻透過潛意識的投射令我愛上了推理和研究數據。


 


因為是物理和推理的連貫,幾年前富士電視台推出的《神探伽里略》電視劇改善了我的生活。隨後的三十多個月,一直都沒有一齣有足夠份量的推理劇可以叫我拍案叫絕。怪我是實事求是主義者,一年半前發表的《新參者》好看,但卻是欠了一點的調味料。或者是,在《新參者》改編劇中著重了每一位疑犯背後的溫情小故事,反而欠缺了現實中警察捉犯人時的迫切感覺。是每個人的口味不同吧,個人而言是比較喜歡科學化抽絲剝繭式的推理劇。


 


直到今年的一月份啟播的《草莓之夜》(日語原文: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啊,終於讓我再次遇上了。沒錯,就是這種警察與疑犯的壓迫氣氛。誰說充滿張力的劇情未能夠反映人世間溫情的一面?《草莓之夜》做到了,是因為它選擇以現實的一面來呈現人性的恐懼、人的軟弱、人的底線。


 


因為職業的關係,在職場上見盡無數的女強人,但能夠擠生於最高的管理層中卻見之又少。在香港,女士為主導的情況已經被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進步,女性能夠進入大機構的最高管理層佔一席位的比例更加在世界前三位置。與權高位重的女士工作時,便會發現她們的做事方式往往比起男性更雄心勃勃、手起刀落。不要誤會我這一句的意思。我相信:


 


(一)於思維和心理上,女性和男性始終是大有不同。我,非常之深同感受。




(二)女性領導人千萬不可引入「女權至尊」這套思維來管理一個組織,否則妳內在的潛意式便永遠跟男士們對著幹,負面結果傷不起;




(三)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在現實的戰場上,富有上進心的女性想擠身於以男權為主導的管理層當中,她們的做事手法一定要比周邊的男士們更趨男性化,更加不容許被舜息間的情緒而偏離決定。


 


Screen shot 2012-03-27 at 11.56.13 PM  


 


當初看《草莓之夜》無疑被姬川玲子(竹內結子飾演)的霸氣鍥住,喜歡她說話時的急速-這一點像我。再繼續追看時,發現編劇原來早已經把以上的三個重點放進劇情之中。好!難得一向「男恭女卑」的日本願意打破枷鎖,播放一套以強女人為第一主角的警察推理片,怎能不支持?!


 


再者,我喜歡原著作者在創作的同時亦做到兩性平衡,沒有偏向取悅任何一方每一次當對姬川玲子存有偏見的警視廳課長橋爪俊介(渡邊一惠飾演)喝令玲子不準憑感覺行事,又或者每當愛搶功的勝吳健作(武田鐵矢飾演)以惡毒言行羞辱玲子作為女警部主任的能力和地位時,我又怎能無動於衷?不過,編劇透過橋爪俊介這位「賤男」課長來對抗玲子的感覺行事作風不是沒道理。他與玲子之間的磨合正好反映在現實中確實有女領導人比較常以情緒和感覺作重要決定(我也經常因此而受苦),「橋爪俊介」的角色正好是現實職場上提出批判的同僚。百分之九十的時間你會覺得這種人很討厭,但在餘下的百分之十的決策時刻,他所提出的反問卻是圈中人通常會忽略的重點。沒錯,每個人總愛聽正面的言辭,更因此「橋爪俊介」這種人物神憎鬼厭。可是呢,正如在《草莓之夜》之中,橋爪課長有幾次對姬川玲子的反問卻能夠把她拉出錯誤的思考方向,免得她一錯再錯。


 


至於不忿由女性出任要職的勝吳健作除了是性別歧視者之外,他本身代表著在現實每一個職場跑道上都會碰到的有背景的小人。「小人」已經令周邊人討厭,何況是「有背景的小人」就更令人髮指、不想貼近,讓人見而遠之。若是要問:究竟在什麼時候令他/她對你鍥而不捨?基本上是自從他/她發現你辦事得力開始的一刻。若要做到避不見面,他/她卻偏偏找借口來唾你一把。討厭啊,真的討厭啊,但我慶幸《草莓之夜》的編劇們沒有美化警察局裡面的權力鬥爭這一節,因為我深信這一種非常現實人性化的刻劃正好反映玲子和她周邊的同僚都只不過是血肉之軀,有正面的品格也有負面的性格缺憾。


 


再者,在現實中我們也離不開小人作遂吧?許多時候我們選擇刻意迴避小人,但上天偏偏有時候要我們與他/她共事。當我們迴避不了,就是要考驗我們的內在智慧。喜歡《草莓之夜》正因為姬川玲子在某一次走進死胡同時,她知道唯有與她作對的勝吳主任才有渠道追查線索引出疑犯。坦白說,作為女性去至這個境地真的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緒來處理大事。感激編劇小組沒有把玲子這個角色理想化。沒錯,玲子對勝吳健作的行為既不忿又不甘心(竹內結子的臉部表情值得一讚),但當想到要以小事化大時,她吞下去,沒有被當下的情緒來影響查案的進度。編劇小組把女性領導人要守握情緒這關口呈現在螢光幕前,個人認為這方面處理不錯。


 


談到這一點,對於勝吳健作在這一季結尾前刻意地主動走向葉山則之(小出惠介飾演),純粹以幾句說話來企圖離間初出茅廬(但一心希望能夠升職)小伙子對姬川玲子及菊田和男(西島秀俊飾演)的不信任,顯然是為未來新一季的伏線。「小則」(玲子對他的暱稱)在第六集中好不容易對作為女性的姬川主任作出肯定並且兩者建立信心,作為觀眾的我,本人只能單純地希望小則不要誤入歧途啊~


 


Screen shot 2012-03-27 at 11.57.47 PM  


 


再說人的底線。


 


每個人總會有一個瘡疤不願意被人揭開。


 


姬川玲子年輕時曾被人強暴,即使時而今天已經是警察局捜查一課的主任,但每當陌生人走近在她的後面,她依然心存恐懼也不由得渾身顫抖。


 


葉山則之年少時目睹補習班老師(同樣名叫「玲子」)被兇手以刀刺殺而死,但因為深怕對方會向他報復,終於不敢主動向警察作指證。因為當年的不智,長大後依然憎恨自己,也成為他個人的陰影。


 


機智富有正義感的警察也是人。所以當「有背景的小人」勝吳主任在SP及最後一集中有意無意地分別向玲子和小則提到他們不堪回首的往事時,就彷似是手鎗扣上弓觸動當時人的神經,不禁為到他們二人而感到隱隱作痛。(你看,小人要做事可以非常卑鄙~)


 


但總有一天他們都要面對這個瘡疤。


 


即使小則能夠靠著努力得來的成績晉升,又即使玲子繼續伸張正義擊破一件又一件的兇殺案;或許菊田和男會站在玲子身邊保護她,又或許查案仔細沒偏見的日下守主任(遠藤憲一飾演)以身教協助葉山則之,但要解除心魔就只有當時人自己。在《草莓之夜》中,編劇小組不斷提醒觀眾眼前的英勇幹探並不是超人,他們依然有他們要面對的困難,也有一本難唸的家庭經。白天面對奇形怪狀的案件,直到下班後警察才有時間正視自己的問題。那種抑鬱和壓力,我們又能明白到多少?


 


喜歡《草莓之夜》,就因為它是現實的倒影。(而且,本人其實蠻喜歡血腥口味。)


 


期待電影版上映的大日子。襯托本篇文章的正是《草莓之夜》主題音樂,摘自劇集原聲唱片。


 


Screen shot 2012-03-27 at 11.58.23 PM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