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坂幸太郎 ﹣【Oh Father!】

 

IMG_3012   

 

(圖上:台灣獨步文化出版社發行的Oh Father!】,原著日本小說由伊坂幸太郎先生於2010年發表。)



無疑,最近沒有太多心情去打理「墨房」。最主要的原因是轉換了人生跑道後,自己的心態、公司文化和管理層的作風也徹然不同。以前在香港和大陸跑來跑去,現在呢,每天八至九個小時在辦公室不斷看文章、撰寫演講詞、統籌報告書。每天從事文字有關的工作,除了不停地寫,也要不停地看,不停地修改,再修改。

 

很累。是真的。原來從事文字工作會很累人的。那天在台北與萬城目學老師見面後,每當問到他的靈感來源和生活壓力時,他的身體語言已勝過千言萬語。再,當天跟負責為萬城目學小作品翻譯的涂愫芸老師交流後,聽到文字工作者往往要獨自一人作戰,那一份孤軍作戰的忐忑也未必是你和我能持守。

 

最近,想通了。


不是我不再喜歡福山雅治或Perfume,也不是我不再支持三浦春馬。那是因為,以前專門跑4x100m接力賽的我由今年開始要一個人跑馬拉松,心理、喜好和身體質量也漸漸起了變化。或者,那一份孤獨感覺慢慢地潛入了我的思想空間。

 

就正如在今年,我不再以單一的藝能偶像為文章題材。相反,我希望能透過「墨房」向大家介紹日劇、電影、小,甚至文化節目。假如各位讀過很棒的小,或者看過一套出色的電影,Pika也非常歡迎你們透過這個平台彼此交流。

 

***


近年來除了萬城目學的作品之外,還有一位同樣是以法學系畢業卻從事寫作的作家的作品令Pika崇拜不已。

 

他是伊坂幸太郎。


「伊坂幸太郎」,一個在文化圈不用多介紹的熱門作家。大部份伊坂的中文翻譯小由台灣的獨步文化負責發行(註:台灣尖端出版亦曾發行「終末的愚者」),著名的作品包括曾被改編成電影的重力小丑死神的準確度Lush LifeFish Story、以及早年的家鴨與野鴨的投幣置物櫃。還有我蠻喜歡的沙漠魔王Modern Times某王者Oh Father!

 


喜歡伊坂幸太郎有很多原因的。他的題材廣泛,想像力豐富。他也愛音樂、愛披頭四、愛西方歷史(這三點跟我不謀而合)。伊坂常常隨手能引用古今中外的著名詩句穿插於文字間,也愛透過文字向大家介紹科學、藝術、東歐的哲學思想。讀過伊坂幸太郎的小說後,彷彿他的文字帶著魔法把讀者緊緊貼著。貼著貼著不放。

 


。文字中帶著charisma,這就是伊坂幸太郎。

 


這半年來因為轉換了新工作環境,時間淘多了一點點,不知不覺間已經完成十部伊坂幸太郎的小,比起萬城目學的作品還要多出四本。在香港能讀到的作品主要電影改編的小系列,但若論到個人的喜好,我會誠意推薦【Oh Father!】。

 

 

又倘若改變了世界的喬布斯 (Steve Jobs) 仍然在世,或許他會對【Oh Father!】會心微笑。

 


喬布斯在生時,於美國加洲史丹福大學某年的大學畢業禮發表他一片著名的演說。他提到: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Oh Father!】中的主要人物是一名聰睿的中學生由紀夫。一個在日本蠻普及的名字,卻有著不一樣的家庭生活因為由紀夫有四個爸爸。

 


四位爸爸和由紀夫(以及祗在小說最後一段出現的媽媽)住在同一屋簷下。

 


爸爸一號是大學教授;

爸爸二號是一位職業賭徒;

爸爸三號曾經是牛郎,現職為酒吧店主;

爸爸四號是一位中學體育老師。

 


明明知道這種生活情節不會發生在現實生活中,但伊坂幸太郎又一次發揮他的奇才編排技巧及輕鬆寫意的文字,把原本一個是中學生探訪同班同學的簡單故事,藉著中間不同的人物,加上普通不外如事的情節,到最後用來揭示一個暗殺政治人物的陰謀。

 


談到政治,莫非是一個凝重的小?不是啦。最愛【Oh Father!】另一個原因是故事人物的由紀夫個人的成長描述,以及他與成年人對話時的火花。原來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一句話,一個小動作,一個孩童時的共同回憶,來到最後一章竟然是生命關鍵時刻的轉捩點。

 


無錯,喬布斯得對。人生間實在太多大大小小的點滴,每一天你不能預定今日的微小點滴在未來會演變成什麼境況。但當我們來到未來,再回想以前所走過的每一步,原來正是營造今日的你。

 


由紀夫是一個可愛的中學生。假若這個世界真的有這樣的人物,可不知他如何處理四個爸爸的過敏性。哈哈。

 


如果你從未接觸伊坂幸太郎的小,不妨打開【Oh Father!】,一同會心微笑。

 


無疑我們每一天所走的一步都會是為未來鋪路,遂一小步漸漸變成未來的一大步。襯托著本篇文章的音樂,來自日本ASKA改編的著名曲子【上を向いて歩こう】,希望你們喜歡。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坂幸太郎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