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kyo-tower sketch.jpg 

 

Masha 福山雅治 Part 2-音樂篇之三: 《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譯名:原來東京也有吧)

電影《東京鐵塔:我的母親父親》主題曲

   

 

經過了過去數天探索福山大叔最近發行的單曲唱片,以及即將主演的《龍馬傳》,要突然之間回到撰寫這篇終結版確實不容易。為什麼呢?可能是有點依依不捨的情緒作用吧。看著《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的歌詞,再細閱過去三至四個星期所撰寫的分享,轉舜間,我看到一個捱盡辛酸的成功人物。感激在他還是年少的時候所碰到挫折,從而鍛鍊生命。現在他只想保留最美好的一面,而不願意舊事重提。過去多次被人氣弄、嘲諷種種經歷,莫非要經常掂念麼?

 

但,正如駕車時亦要偶爾從倒後鏡留意路面情況。回頭已是百年身。有時候,從倒後鏡」回望是小不了的。

 

********************

 

承接第 http://pikamaymae.pixnet.net/blog/post/24497203

 

第四集[1]

 

 

我第一次看福山雅治的電視劇就是他近年回勇之作:神探伽俐略。福山先生已經時而出道了十九年,為什麼這麼晚我才注意到他呢?只因當年在香港和其他亞洲地區播放他有份參與的電視劇之際,我和家人卻身在嚴寒的加拿大東岸。在那個時期,家人並沒有追看日劇,所以我對福山先生以前的一切確實沒有很多的認識。(但,正如我之前提及過:即使能夠給我機會時光倒流回到十六年前,認識當時初出茅廬的福山雅治,以我反主流的個性,應該不會對他留有什麼印象。)

 

世事往往就是這樣。十六年之後,在沒有計劃之下,隨著自己的感性和隨心的觀賞,我竟然拾起筆,抒發我對福山先生作品的評論和感受。同樣地,當年一心一意要在東京建立音樂事業的福山雅治,亦沒預料到能夠將他自己的名字帶進日本和其他亞洲家庭,竟然是一齣電視連續劇。

 

《同一屋簷下》

 

1993年由富士電視台主播的《同一屋簷下》被譽為日劇經典中的經典之作。故事講述柏木一家六兄弟姊妹的家庭生活,刻劃如何在家變後互相扶持與鼓勵。福山先生在該劇中飾演柏木雅也,亦即是第二男主角。他所扮演的醫生角色以及雅也和小雪的相戀過程,至今,仍然有亞洲觀眾在網上談論。時隔已經十六年了,許多香港、台灣和亞洲觀眾依然懷念劇中的劇情和人物。最重要的是,當年《同一屋簷下》的高收視率,除了奠定了它在富士電視台月九[2]位置,對於福山雅治個人來說,憑著這齣電視劇的角色,以及他主唱的插曲《青春之影》所引起的回響(有關《青春之影》原本出處、歌詞和YouTube的連結MV可見於此),更大大地打響了他在日本和亞洲地區的知名度。

 

從第一次擔任電台廣播DJ,只有「零」聽眾

 

第一次唱片發行當日,在工作時間表上只有「零」工作

 

 

一直覺得,來東京最主要目的是要幹出一番音樂事業。現在呢?竟然是因為一齣電視連續劇而出人頭地,在當時只有二十四歲的福山雅治來說,這個突如其來的「成功」只不過是曇花一現吧!那邊箱,「柏木雅也成功使到福山先生身邊的Amuse工作人員卻忙得不亦樂乎。從拍電視劇、拍廣告、唱片、接受電視台和其他媒體的訪問、電台DJ廣播等等的工作,統統塞進福山君的工作時間表中。

 

 

在《同一屋簷下》的熱潮帶動下,福山雅治於同年九月所推出的個人唱片《Calling銷路上升,加上由於作詞作曲者皆為本人,經紀公司同時亦安排他接下更多的廣告歌曲創作項目。

 

 

19943月,他出版了《It's Only Love/Sorry Baby單曲唱片,它亦是福山先生第一張唱片能夠突破一百萬的銷售量。三個月後,即19946月,他開始了首次的全國巡迴演唱會,為期三個月,總共舉行了50場的演唱。那年他只有25歲。

 

 

到了翌年,於199526日(即福山雅治26歲生辰那天發行《Hello單曲唱片,銷售量更達到200萬張。同年,福山先生第一次在橫濱アリーナ舉行演唱會。

 

 

完成了橫濱演唱會之後,福山先生作出了一個意想不到的決定:

 

 

他決定他的音樂工作暫停,並開始了一個兩年的「充電期」[3]。除了繼續擔任電台DJ之外,其他與音樂有關的工作一律暫停。期中,他參與了《同一屋簷下2》的演出,並9712月發行Peach!!/Heart of Xmas限量版,但個人並沒有出席任何宣傳活動。

 

 

事業急升,有如 “Like a Hurricane”

 

1998年,經過兩年的休息,同年在九月至十一月期間,再一次舉行全國巡迴演唱會,名為 We’re Bros. Tour ’98 “Like A Hurricane”》。在全日本二十九個地點總共舉辦了37場演唱。在演唱會進行期間,福山與攝影師ハービー・山口 (Herbie Yamaguchi)拍下福山雅治台前、台後的點點滴滴,並於199926日(即福山雅治30歲生日當天)出版了是次演唱會紀念寫真集。

 

相隔多年,終於在1999年再度電視連續劇OUT~妻たちの犯罪』撰寫主題曲,名為《Heaven》。同年十一月發行了《Heaven/Squall》單曲唱片,銷量大賣。其中,Squall》一曲更發行了福山雅治的男聲版,以及由松本英子主唱的女聲版。再一次透過電視連續劇,「福山雅治這個名字再一次打進日本國內的家庭當中。

 

2000426發行的《櫻坂》打破個人唱片銷售量最高紀錄。同年,第一次被委任作為朝日電視台2000悉尼奧運的攝影記者。

 

2001年,福山雅治再度實現理想:第一次在Dome開演唱會。在日本音樂界,一位音樂人能夠在Dome開演唱會,反映出該名歌手的強大的號召力之外,更象徵著他達到事業的頂峰。

 

20038月,發行了虹/ひまわり/それがすべてさ,這亦是福山先生首次包辦作曲、填詞、編曲、主唱於一身。唱片再次大賣。同年,與松嶋菜菜子富士電視台的「美女或野獸」中分別分別擔任電視連續劇女主角

 

2004年,再次被朝日電視台邀請出任2004年雅典奧運的攝影記者。透過細膩的鏡頭捕捉,福山先生多份作品被日本國內媒體選用。

 

2005年,是值福山先生36歲,亦剛巧標示著福山離開了故鄉長崎十八年。為了紀念他在東京生活了十八年,發行了日劇Slow Dance主題曲《東京》。這首單曲亦視為福山雅治個人的「東京三部曲」第一彈。

 

2006年,出版了《milk tea/美しき花》。同年,一直對自己高要求的福山雅治,相隔五年之後,終於在同年底推出了全新原創大碟《5年モノ》(中文譯名:五年單聲道)。視為福山先生個人「東京三部曲」的第二彈,《Beautiful Day》也首次收入在此大碟中。

 

 

之後的一年,即2007年,標示著福山雅治先生在其娛樂事業中最豐收的一年。

 

 

題外話:有關福山雅治的攝影天分,可留意下集的「絃外之音」小總結。

 

(待續:下回終極分享篇)Masha 福山雅治 Part 2-音樂篇之三: 《東京にもあったんだ》-終結篇

http://pikamaymae.pixnet.net/blog/post/24762639

 《全文完。未經同意,圖文請勿轉載》



[1] 主要資訊可參見以下網站:百度百科「福山雅治」條目福山本音網誌維基百科中文網的「福山雅治」條目以及 Wikipedia English thread on “Masaharu Fukuyama”

 

 

[2] 月九是一個日劇專用術語。日語中星期一稱為月曜日。富士電視台逢星期一晚上九點播出的黃金連續劇場(日語:フジテレビ月曜9時枠の連続ドラマ被簡稱為月九(日語:ゲツク、ゲック)。由於富士電視台將所有重頭戲都放在月九這個時段播出,因此,月九也成為日本國內人民一種質量的標簽。

 

 

[3] 福山雅治在他與攝影師ハービー・山口 (Herbie Yamaguchi) 1999年合編的 “Fukuyama Masaharu – Distance – Leica . Live. Life II”中提及:「經過兩年的『充電』之後,終於在1998411日憑《Heartyou》唱片發行而再度活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kamaym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